張炫文攝於家中

圖片轉貼自張炫文教授 紀念網站


張炫文教授的歌曲作品,雅歌並不陌生。去年我們演出過「草仔枝」,就是張教授的作品。


張教授的歌曲特色之一,就是曲隨韻行、依字行腔,唱歌像說話一樣,把話說清楚,音韻自然而生,這是因為他畢生的研究興趣就在於台灣念歌的說唱藝術,對於如何使用語言,透過對歌仔戲曲聲腔的研究,張老師將歌詞譜上曲時,能確切地掌握台灣鶴佬語聲調的起伏,所以,唱張老師的創作歌曲,唸著唸著樂聲就自然地浮現出來。因此,聆聽張教授的歌曲,可清楚地聽到每一句歌詞。當然,不需要以美聲法的歌唱方式,也能將音樂詮釋得很美。


放上張教授的年表,我們簡單地認識他。(很可惜他已於去年2月16日因肝癌英年早逝)

以下年表節錄自張炫文資料館

1942 年生於台灣台中縣大安鄉。

1959 年考進新竹師範學校,在啟蒙恩師楊兆禎教授的循循善誘下,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

1962 年畢業,開始從事小學音樂教育工作。

1965 年考進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副修聲樂)。 1969 年畢業,任教於新竹師專。

1971 年考進中國文化學院藝術研究所,開始涉入民族音樂研究領域。 1973 年獲藝術碩士學位 , 論文題目是《歌仔戲的音樂研究》。

1973 年 8 月 ~1976 年 7 月,任職於台灣省交響樂團研究部。

1976 年 8 月起 , 任教於台中師專 ( 今台中教育大學 ) 。

1991 年 ~1993 年任台灣歌仔學會理事長。

1996 年 8 月 ~1999 年 7 月,兼任台中師範學院音樂教育系主任。

2005 年 8 月 1 日自台中教育大學退休。

2008 年 2 月16日因肝癌病逝於台中


我們最近新練的「風吹」也是一首很美的歌曲,「風吹」就是所謂的風箏,

詞:吳秀麗,曲:張炫文


風吹 風吹 無翅會曉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天頂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飛呀飛呀飛

飛去探大海  飛去看高山  飛去遠遠的所在

飛呀飛呀飛

飛去探大海  飛去看高山  飛去遠遠的所在

飛呀飛呀飛

風吹 風吹 無翅會曉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天頂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飛呀飛呀飛


這首曲子創作於1994年,1995年 在「海峽兩岸閩南語兒童合唱作品評獎會」得獎。原作為同聲三部合唱,1998年改編為混聲四部合唱 這首曲子深受中小學合唱團喜愛,常被選用為音樂比賽的自選歌曲。


這首曲子是ABA的曲式,前奏由鋼琴以16分音符的伴奏音型帶入A段,人聲唱出的是想望如風吹遨遊的自由心境,音樂的氛圍描繪出風吹隨著微風一陣一陣地向天空飛揚。

 

由一列急速湧上的音串進入速度稍快,情緒激昂的B段,我們彷彿來到廣闊的大海與挺立的高山前,眼界隨著寬闊的音域展開。之後再回A段,重申風吹優美的飛翔於空中的景象。

 

 

我們練的是同聲三部的版本,所以,下面的錄音分別是

soprano



alto



bass




完整錄音


 

 


 

延伸閱讀:

維基:張炫文

張炫文資料館

張炫文教授紀念blog

張炫文音樂作品mp3下載

 

1. 叫做台灣的搖籃(齊唱)

2. 風吹

3. 草仔枝

4. 土地之戀

5. 生命是一片藍藍的天

6. 阮的愛底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