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練習完隔天,新團員Clare來信,跟我說了一個小故事,我很感動,音樂是無辜的。一首原本是歌頌台灣北迴鐵路線沿途之美的歌曲,陳雲林來的時候,距離尚有百公尺的圓山或是國賓,竟然不准許唱片行播放這首沒有政治企圖的歌曲。

 

Calre,妳或許不知道,「高山青」卻是國民黨授意透過山地文化隊的演出,使得不瞭解原住民的他者都以為這是原住民的歌謠,我是從小沒懷疑過,總以為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這樣的旋律是原住民自古以來傳唱的。仔細比較,它的音組織以及結構都不是屬於阿里山(鄒族)的。據考據的結果,此曲是在1950(民國39年)時,萬象電影公司所拍的「阿里山風雲」國語劇情片時,由導演張徹所做,全片連到阿里山取景都沒有。後來因為曲子很受歡迎,國民黨在平地成立民眾服務站,在原住民生活的地方成立山地文化隊,輔導原住民跳唱這首曲子,來吸引觀光客,台灣人是得了失憶症還是看了那部電影的都不是台灣人,把這件事情都給忘了嗎?我是有次參加了音樂學的論壇,聽到南華大學的陳俊斌老師報告一篇『「山地歌」:音樂他者的建構,以台灣原住民為例』的研討會論文,才知道有這種事呢!


不管怎麼說,我們再來聽聽去年雅歌在中山教會演唱的「戀戀北迴線」,而下面緊接著是Clare寄來的心情故事…

 

親愛的,

跟妳分享一個小小心情故事。

星期三晚練完歌回家跟我老公說:"我們今天練了一首很好聽的歌叫「戀戀北迴線」裡面都是你們宜蘭的地名,蠻讚的,以後可以教小k唱耶。"

 

於是我開始唱給他聽(其實是要他聽聽看糾正我不輪轉的怪腔怪調),他聽完以後說:"這首歌我知道啊,就是上次中山北路上揚唱片行被北投分局長李漢卿帶頭闖入的時候,當時撥放的就是那首歌!"(當時媒體的報導曾讓他氣到半夜去中山北路加入抗議包圍的行列)

 

哦!原來就是這首歌喔....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歌詞裡頭的文字根本完全沒有所謂的意識形態的問題呀!就像是「高山青」一樣平凡嘛!後知後覺的我開始越來越氣,台北怎麼變成這麼莫名其妙的地方!!

 

現在聽這首原輕快優美的歌感覺已經不同了,那是一段感受到瀰漫白色恐怖的記憶!!

 

我想我的小k明白我們的心情,我和他老爸從小就會帶他去參與一些重要的示威抗議,還在台大附幼的時候,記得有個周末的示威大遊行,就帶著不到五歲的他從台大校門順著羅斯福路走到接近自由廣場的地方。現在他已經十歲了,也不時會問他的好朋友們有沒有挺台灣呀。可別的孩子知道嗎??

 

最近他告訴我他的導師(一個剛畢業的年輕女老師),對全班的小朋友做了一個民意調查:"支持或反對中國併吞台灣?"

 

結果他們班有一半的小朋友勇敢的舉手表達"反對",也覺得中國欺負我們真是大壞蛋,聽到他們的調查結果我還是覺得蠻難以接受的。

 

因為還是有另一半的孩子並不願意表達他們對於台灣的支持,或許是不敢說,也或許是無所謂,但我實在不願意猜測,這些孩子的想法是否是因為受父母的影響。因為中國目前的經濟優勢,使他們覺得可以認同中國的霸道,即使變成他們的一份子也沒有關係。

 

現在國立大學的年輕學子多半來自優越的環境,I wonder 認同台灣的比例是否會比小學生更高呢?! 

 

如果有一天妳當了媽媽,妳可能會跟我一樣想得比較多,尤其是身處在政經條件最弱勢的結構裏頭。

 

你和老師是因為上揚唱片行的事件才挑這首歌的嗎??

 

Have a nice weekend!!!

 

Cl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