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間,阮美姝老師為紀念父親阮朝日107歲生日舉辦紀念音樂會,雅歌除了演唱阮老師為思念父親而作的歌曲《思念》《難忘的二二八》,吳庭和老師也獨唱了數首台灣歌謠,其中,《囚人搖籃曲》是我第一次聽到,且深受感動的歌曲。


庭和老師很重視語言與音韻的結合,只要會講台語,就能自然地唱出旋律來,老一輩的譜曲者,都具備這樣的功力,所以在雅歌唱的歌曲,都具有這樣的特色,「只要會說就會唱」。


而這首《囚人搖籃曲》的歌詞是由江蓋世先生在1991年所作,當時他與另一名也是台獨聯盟的盟員鄒武鑑被國民黨以叛亂罪名關進牢裡。


他寫出在獄中的鄒武鑑,思念幼子,卻無法親手抱惜的思緒。

這段記憶,可以連結到爸爸帶你去海邊抓螃蟹--17年後,遲來的正義………江蓋世的文章寫得很感人喔!


當時已退休,旅居在美國的呂泉生老師讀後深受感動而為它譜上曲。呂泉生老師就是早期被誤認為是台灣民謠的《搖嬰仔歌》作曲者,其實《搖嬰仔歌》的曲齡只有60幾年,算是新創歌謠。


我想,如同1945年二戰末期,台北遭到盟軍的炮擊,在台北放送局工作的呂泉生,為了安全,將妻兒送回台中老家,晚上因思念無法入眠,而寫出《搖嬰仔歌》一般,兩首歌曲都有為人父母,企望孩子安穩在睡夢中,孩子平安健康長大的殷殷期盼。


去年前衛新出版的新書「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邱斐顯經由多年的訪談與文學創作集結而冊,訪談對象多是台灣的藝文界人士,作者文筆細膩,對於訪談的內容也多所查證,對於認識近代台灣的藝文發展,是一本相當有助益的書。裡面有一篇針對呂泉生老師創作的《囚人搖籃曲》文章,根據斐顯女士的書寫,很有意思的追出呂泉生女兒呂玲兒的這段文字:


Funny, I was humming this melody in the car this afternoon.  

I remembered that my father once told me that if you read these lyrics repeatedly and you would find the melody there which always matches with the tone as we say the words. This is a beautiful piece specially sung by a good baritone.


這是一首特別適合男中音來演唱的歌曲,溫暖的中音,徐緩唱出對愛子的思念,音樂的旋律切合歌詞的音韻,反覆念著歌詞,曲調油然而生,「半暝的時陣,阿爸目睭金金倒佇眠床...」

 

點選欣賞吳庭和老師的演唱


 

 


註:呂泉生老師(1916年7月1日-2008年3月17日),台中神岡人,創辦榮星兒童合唱團,對台灣的合唱發展貢獻良多,被譽為「台灣合唱之父」。

著名音樂作品《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杯底不可飼金魚》與《搖嬰仔歌》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